站内查询:
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 | 慎亲慎平慎友

2022-8-4 21:59: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领导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持忧患之念,时刻自省自重自励自警,做到慎亲慎平慎友,以优良作风为全社会作表率,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古人言:“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家风建设历来是为官者的必修课。良好家风是抵御贪腐的重要防线,败坏的家风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要筑牢清白为官的屏障,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把好亲情关。俗话说,“家有贤妻,则士能安贫守正”“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现实中,领导干部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等利用特殊关系谋取私利的案例无不警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配偶和子女,教育引导家庭成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时刻警惕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防止被身边人将自己“拉下水”。

  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唐人杜荀鹤有诗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首诗包含着深刻而精妙的人生哲理。意思是说,在有急流险滩的地方,人们大多会倍加小心,常常可以平安渡过,恰恰是在风平浪静、没有暗礁危石的地方,却常常发生船翻人亡的惨祸。这就给领导干部提了一个醒:当谨慎于平常时,谨防坦途翻车。领导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个人长期勤奋努力、敬业奉献的结果,更要居安思危、处处谨慎,切不可得意忘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否则极易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要择善而从,知人而交。人生一世,不可能没有朋友,也不可能不交朋友。清代王永彬在《围炉夜话》中曾谈到交友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友以成德也,人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德不能成矣。”意思是说,交友可以提升道德操守,一个人如果没有朋友,就会孤陋寡闻,也难以成就自己的德行修养。但是,人也应学会择友而交。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一旦交友不慎,就可能酿成人生大错。宋代贤臣范镇曾说“仕宦不可广求人知,受恩多,难立朝矣”。明代清官刘大夏也说“仕途勿广交,受人知;只如朋友,若三数人得力者,自可了一生”。意思是,朋友太多,往来礼敬越多,这样一来,背负的杂私就多,就容易犯错误,真正能够帮助你的知己,不要奢求太多。秉承这样的交友准则,就会轻松许多,办起事来自然就会廉明、公正许多。

  领导干部既要懂得该如何交友,又要明白自己该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说,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与正直的人交朋友,与诚信的人交朋友,与知识广博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与善于溜须拍马、谄媚逢迎的人交朋友,与表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的人交朋友,与善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马克思、恩格斯的友谊堪称畏友的楷模、密友的典范。马克思、恩格斯一见如故,真诚合作了数十年。为了帮助马克思进行革命理论的研究与写作,恩格斯放弃自己的工作,甘当“第二提琴手”,为马克思从事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经济上的支持。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又继承马克思未竟的事业,完成了《资本论》的写作。他们的友情成为人类历史上永远的佳话。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