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特写丨争分夺秒抢通“生命线”

2022-9-6 22:36: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我们抢通的不仅仅是道路交通线,更是生命线。”记者在电话连线中了解到,9月6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蔡阳村河坝,一座简易钢管桥搭建完毕。对岸的伤员被转移出去接受治疗,一批批物资也陆续运送进来。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正在展开。

  “震中位于海螺沟景区,磨西镇就在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脚下,是海螺沟景区游客的主要集散地。”磨西镇纪委书记侯倩告诉记者,“地震后5分钟左右,纪检监察干部和其他党员干部几乎都是一路跑着赶到镇政府集合。根据安排,大家被分编到不同队伍,一道参与救援。”

  甘孜州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包括侯倩在内的泸定县纪委监委、磨西镇纪委等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抗震救灾,统计灾情、排查安全隐患、转移安置游客和当地群众。从投入救援工作开始,侯倩等人分区域走访,挨家挨户查看,统计房屋倒塌和群众受灾等情况,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地震发生后的6个小时里,侯倩带领5名干部到10个安置点查看应急安置情况,发现部分安置点存在物资短缺、余震不断导致群众恐慌等情况。大家一边上报,一边协调搭建应急救灾帐篷100余顶,发放矿泉水、方便面、干粮等150件,同时安抚群众,安排镇村干部驻点开展相关救灾工作。

  9月6日,凌晨1点,侯倩还在通过各救灾组、8名村级纪检委员,收集人员管理、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各村(社区)安置点亟需物资等情况,实时向前线指挥部提供准确信息。

  “进出海螺沟景区和四个村子的道路,先是公路,然后是大桥,接下来再是公路。公路多处塌方,大桥无法通行,转移伤员和运送物资就受限了。”侯倩说,救援人员此前就地取材,用几颗树在河坝上搭了座木桥,自制担架运送伤员。

  还有近2000名群众和200余名游客被困,面对湍急的河流,木桥不是长久之计,紧急搭1座简易钢桥迫在眉睫。9月6日一早,侯倩赶到磨子沟沟口,配合现场救援人员搭建钢管桥。

  几乎一夜没合眼的侯倩,打起精神,与众多救援人员并肩作战。在200米高的陡坡小路上往返穿梭要格外小心。侯倩组织就近30名群众搬运钢材,还给救援人员递上一瓶瓶水、一袋袋面包,耐心做好安全提醒……

  “刚刚,泸定县到磨西镇的路通了!救援人员不用翻过康定山到镇里了,时间能节约一个多小时。”电话那端,侯倩声音疲惫,却也听得出激动。她从前方带来了最新消息,大家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抢通“生命线”,换来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的医疗救助和安全住所,也换来了百姓的安心。

  夜幕降临,侯倩和其他党员干部依然在奔走,赶往下一个救援现场,一路查看,一路叮嘱。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