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十五届集安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公布巡察整改情况

2022-9-9 14:13:59   来源:集安市委巡察办  分享至:  


根据涉粮问题省市县三级联动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09日至121日,集安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商务局党组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32日,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向商务局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巡察有关要求,现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予以公布。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一)落实涉粮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有偏差

1、理论学习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商务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粮问题指示批示精神和涉粮问题相关文件,要求全体人员学深学透,领会精神。按照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商务局党组已组织召开了6次学习,其中局党组学习2次,局全体学习4次。

2、落实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商务局党组转变观念,将粮食工作放到全局重点工作的议事日程中去。325日,商务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成品粮油管理办法、制定粮食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实施方案、制定粮食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420日,商务局党组研究学习《关于突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

3、执行预案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新修订的《集安市粮、油、盐应急预案》已于518日经市政府审核通过;已重新与各全市15户保供粮油经营户签订粮油保供协议;经市政府同意,已由财政列支10万元充实静态粮食物资储备;与两户企业签订了粮油代储协议书,每月调度保供企业粮油库存,随时掌握粮油库存数据。

4、涉粮宣传不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商务局党组围绕“科技助力节粮减损,创新保障优粮供给”科技宣传周活动主题,在市区内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向群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余份,下企业两次,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图50余份。

(二)履行粮食储备管理职能责任不到位

1、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1)粮食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对象未做到全覆盖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内容,完善辖区内粮食企业信息,核定录入企业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已将全市具备资格条件的5户粮食收购备案企业纳入名录库。        

2)执法监督检查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商务局党组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对现有人员进行调配,已将有行政执法证工作人员调配到监督检查科,将2名工作人员调配到新的岗位上,充实执法队伍,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商务局现有4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可以满足粮食执法需求。

3)没有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内容进行监督检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结合集安市粮食工作实际,2022422日完善了《集安市商务局行政处罚案件讨论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规范了粮食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为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支持;二是商务局党组研究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由监测站检查粮食质量、调控科检查仓储设施、监督检查科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粮食企业进行全方位检查。

2.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

1)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专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检查报告雷同问题

整改情况:集安市商务局党组召开整顿工作作风会议,解决作风建设不严问题,商务局党组要求相关科室统一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制定各项检查制度,对检查出的问题采取不同的措施,同时下发了《集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粮食流通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建立粮食流通统计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组织下基层开展粮食流通统计执法检查2次,对检查出的不同问题下发不同的整改通知书,并进行回访检查,根据检查情况认真撰写检查报告。

2)粮食监督检查档案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集安市商务局党组召开整顿工作作风会议,解决作风建设不严问题。2022422日研究制定了《集安市商务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规范了粮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档案管理工作。

3)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对本身职责认识不清,执法力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集安市商务局党组组织粮食执法人员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开展了系统性学习,并进行了考试,通过认真学习,提高了自身素质,提升了粮食执法人员工作认识

3.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商务局党组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集安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并制定了《集安市商务局费用报销管理制度》,要求按制度进行报销,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商务局党组要求财会人员学习财务知识,完善会计信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三是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制度及现金管理办法,杜绝大额现金支付。

(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全面

    1.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202241日,集安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崔岩俊对商务局所在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提醒谈话,要求派驻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针对当前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通过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切入点,把准确把握好重要岗位,关键人员,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参加商务局的党组生活会、“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会议,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坚决落实好监督作用。

2.日常监督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日常监督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谋划,发挥出派驻纪检监察的“探头”作用。一是积极参加商务局的党组生活会、“三重一大”等重要决策会议,重点加强涉粮领域相关会议,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坚决落实好监督作用。二是派驻组于2022411日分别对商务局领导及分管领导以及工作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做实近距离监督。

(四)对粮食购销存储环节安全风险监督检查有缺失问题

1.粮食储备管理监督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商务局党组要求在粮食收购期间加强对粮食收购库点的检查力度,粮食调控科和监督检查科对粮食收购企业在收购期间全程跟踪检查。202234月份由粮食调控科和监督检查科人员组建联合检查组对全市粮食收购企业进行了2次联合检查。

2.粮油卫生安全风险防控存在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集安市粮油检测站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和资质认定所需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申请书、《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内审、管理评审材料的准备工作,并于420日将上述材料报送至集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在714日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已于815日由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下发资质认定证书。

3.党组对基层单位督导检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商务局党组于419日带领相关科室到集安市军粮供应站检查军粮供应工作,现场查看了军粮质量、保管及对部队服务情况,要求坚持全体军供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军粮管理办法》,保质保量地做好军粮供应工作,完善军粮供应预案,切实提升军粮综合保障能力。二是商务局党组要求军粮供应站加强财务管理,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做好财务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5-6223953;邮政信箱:集安市鸭江路3001号集安市商务局;邮编:134200

 

中共集安市商务局党组

202299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