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画里有话丨退休不是护身符

2022-11-24 22:57: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漫画/周盼

  退休7年后,辽宁省公安厅原巡视员董雪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退休6年后,原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庆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退休3年后,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数起已退休干部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再次敲响警钟: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

  退休只是时间点,不是安全线。剖析典型案例,不难发现,退休干部的堕落轨迹虽不尽相同,但最终都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有的在职时就存在违纪违法行为,退休后东窗事发,和盘托出来龙去脉;有的在职不收退休收,上演“期权式腐败”;有的退休后“不甘寂寞”,利用“余威”谋取私利,通过政商“旋转门”获取高额报酬。

  工作上会退休,但监督不会“留白”。此前,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离退休干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党纪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至留党察看处分。刑法、政务处分法等也对公职人员离职从业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廉洁奉公的要求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党员干部要树牢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无论在职还是退休,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保持拒腐防变的定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时时刻刻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入党一次,清廉一生。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