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情怀 | 扎根社区的老黄桷

2023-1-9 20:41: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2022年12月30日下午2点多,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从半山华府小区出来,她刚刚解决好两户居民的房屋漏水纠纷,这才走进路边一家面馆吃午饭。“余书记,又这么晚吃饭啊,您可要注意身体啊!”社区居民的关心让余建心里暖暖的。但社区工作就是家长里短,做起来就没有时间点儿,为了解决这次的纠纷,她先后跑了近二十趟,仅调解就组织了七八次。

  余建是一名“老社区”,2001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南湖社区工作。22年间,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将南湖社区从一个“老旧散”社区打造成“益己、益人、益家园”的“三益”社区,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余建本人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提起曾经的南湖社区,余建印象深刻。和众多老旧社区一样,这里流动人口多,居民结构复杂,而且大部分楼栋没有业委会。为了能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余建刚上任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然而,一些居民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这让余建倍感困惑。

  “社区没有群众组织,居民对社区缺乏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自然不高。”找到了症结所在,余建就开始琢磨,能不能通过建立群众组织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了解到社区里国企退休人员比较多,而且很多人都有业余爱好,她便积极奔走成立了南湖社区第一个群众组织——老年协会。协会成立后,余建经常组织社区老人开展学习、交流、慰问活动,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逐渐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不久,余建注意到小区空地上经常有几个居民在打腰鼓,于是,便萌生了成立社区腰鼓队的想法。社区经费紧张,她便四处奔走,终于筹到了6000元启动资金,购买了一批腰鼓、服装,成立了一支“百人腰鼓队”。他们不仅在社区表演,还走上街头、广场,向更多的市民展示风采。2002年,在南滨路一期通车仪式上,南湖社区“百人腰鼓队”受邀参加表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积极加入社区群众组织。

  “现在,‘总有一个社区组织适合你’,已成为我们南湖社区的口号。从合唱团、跳舞队到老年大学,从提供志愿者服务到参与社区文化生活,居民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满足自身需要的社区组织。”余建说,社区的各个群众组织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为社区良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点多线长,大事小事时有发生。二十多年来,余建把社区当家,把大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而自己家里的很多事情却无暇顾及,经常把匆忙离去的身影留给自己的亲人。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本已和女儿约好去海南团聚的余建,毅然放弃休假,又一次和家人“失约”。当打电话让女儿退机票时,想到一年没有见面的女儿,她心里万般不舍,但一想到社区党委书记的职责,她义无反顾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剧增,只有开展入户排查,才能详细掌握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情况。余建和同事、志愿者们克服人手短缺等诸多困难,坚持80天无休,完成了6轮、6464户、25000余人次的排查。在此期间,余建每天行走两万步以上,仅敲门这个动作,就重复了数千次。“右手敲痛了,就换左手,几天下来,两只手的关节都肿了。”在余建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用行动筑起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大爱堤防”。

  为了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余建一直努力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办法进行管理和服务,并尝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社区居民关系更融洽、精神生活更丰富。

  “听说区里要在街道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我就想,这样一个既富有教育意义又能实现周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项目,一定很受群众欢迎。”于是,余建把这个项目争取到了南湖社区。

  为了建好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她深入调研认真选址,多方筹措资金。在区纪委监委和街道纪工委的指导支持下,余建带领南湖社区将旧公园旁边的残垣断壁进行改造,在大树下增加文化石、小品景观,以场景式氛围小品增加公园的文化味、清廉味,营造出勤俭促德廉、清风拂南湖的教育氛围。如今,废旧的小区围墙已变成廉洁文化长廊,稀疏的草地也成了廉洁景观小品展示地,崭新的主题公园成了社区居民频频光顾的新地标。

  “我想做社区里那棵最枝繁叶茂的‘老黄桷’,在春天里缤纷落叶,在夏天里抽出新芽,在秋天里翠绿葱茏,在冬天里坚韧不拔。无论多少年,从来不会改变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是余建的心里话,她一直像“老黄桷”一样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