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敢啃硬骨头 彻查“保护伞”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

2023-2-23 20:39:4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图为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正在研究案情。符玉刚 摄

  “2022年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获评海南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多次获评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先进党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海南省纪委监委优秀部门……”透过一叠厚厚的荣誉证书,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可见一斑。

  自2017年12月组建以来,第八审查调查室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打虎拍蝇,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共初核问题线索290余件,立案审查调查50件5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亿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追责问责,严查巡视整改不落实和违建项目背后的腐败问题

  陵水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东部,东濒南海,四季常青,是少有的天然温室,拥有分界洲岛、香水湾、清水湾等多处著名景点,并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但就是在这样一个风景宜人的滨海小城,一栋栋违建高楼却拔地而起,严重破坏了自贸港建设和生态环境。

  2019年2月,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受命查办陵水黎族自治县“国茂泥疗”违建项目背后的腐败问题。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2017年省委巡视组已要求陵水县对“国茂泥疗”违建问题进行整改。但是,时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巡视整改要求却阳奉阴违,继续推动违建项目。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办案人员深入工地现场,走访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查阅调取数千份用地、规划档案资料,发现陵水县未经批准非法征用农用地,并且放任“国茂泥疗”项目在未办理建设用地供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和预售许可等审批手续的前提下占用耕地、园地以及林地进行非法建设。而且,在省委对该项目提出整改要求后一年多的时间里,陵水县政府仍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违建,导致新增违建面积达23万余平方米,并已大部分对外销售交付。

  “这是海南省查处的首例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件,也是全省首例非法批准征收土地犯罪案件。”第八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邓佑成介绍。第八审查调查室深入调查违法建设背后有关公职人员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了时任陵水县县长、县住建局局长、县国土局局长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对负有责任的其他党员干部也进行严肃问责,推动党委政府对“国茂泥疗”违建项目依法依规处置,妥善做好后续维稳工作。

  随着案件查办工作的有序推进,当地政府组织力量对“国茂泥疗”违建项目予以拆除。200多栋违法建筑物在巨大的机械轰鸣中应声倒下,随之起来的,则是一排排生机勃发的树木。

 打伞破网,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

  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其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则是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万宁市潘某某涉黑案件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重点督办的案件,该团伙把持村委会长达15年之久,在村里横行霸道,村民稍有不服,就会招来打击报复,甚至被逐出家园,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潘某某到案后,自知罪孽深重,拒不交代问题。

  第八审查调查室的同志迎难而上,从查处征地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入手,调取核查市、镇、村三级近十年来的上万份档案资料、财务凭证及银行流水,精准锁定潘某某侵占征地拆迁补偿款的违法犯罪问题。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民群众,逐项逐笔查证落实相关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最终“零口供”查实了潘某某涉嫌贪污、职务侵占、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问题。

  紧接着,办案人员乘胜追击,深挖彻查潘某某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成功挖出了包括万宁市时任市委书记等5名省管干部在内的共计81名“保护伞”,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

  在查办该案的过程中,第八审查调查室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方式,讲明相关政策,敦促有关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最终61名涉案干部主动投案交代问题。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督促当地党委、纪委谋划以案促改,补齐治理短板,力争达到标本兼治效应,推动“打伞破网”取得显著成果。

  党建引领,打造审查调查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第八审查调查室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增强队伍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打造审查调查一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八审查调查室每成立一个专案组,都会设立临时党支部,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在查处陵水“国茂泥疗”案件过程中,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王威专门带领专案组同志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上级通报精神,借鉴治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乱象的做法,决定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明确了办案工作思路和目标。

  为了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第八审查调查室建立了“青年干部导师”机制,为每名新任年轻干部配备一名导师,手把手进行“传帮带”,引导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中锤炼党性修养、锻造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该室干部快速成长进步,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

  针对专案组借调人员较多、出差在外较多的情况,第八审查调查室按照委机关有关规定制定了借调党员管理细则,加强对借调干部、出差在外干部的监督管理。按照该管理细则,办案人员外出办案时集中住宿、集中就餐,室领导经常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干部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和办案纪律。第八审查调查室还建立了“家访促家风”机制,对支部党员开展全覆盖家访,面对面“拉家常”,关心了解党员干部的家庭状况、社会交往、实际困难等,引导干部家属做好“家庭纪委书记”,把家庭打造成拒腐防变堡垒。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