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情怀 | 守护万家灯火

2023-3-6 20:59: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即便确定了故障接头位置,我们还要进一步确认接头类型,顺带把附近的接头一起替换成高可靠接头,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用户的用电安全。”2月26日晚20点24分,接到35千伏前西线故障通知后,国家电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立即赶往故障现场。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她,虽然近期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只要遇到电缆故障,她依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修。

  扎根电缆施工运维一线20余年,事必躬亲、勇于创新是何光华身上最鲜明的品格。正是凭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对技术创新的执着追求,她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型人才,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

  在父亲何有钧眼里,何光华似乎从小就对电力相关工作十分着迷:“那时候,我常对家里的电器进行‘小改革’,小光华不仅在旁边认真地看,还时不时地帮忙递个工具,让我解释其中的原理。”2000年秋,从河海大学毕业的何光华如愿来到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区电气试验班工作。一向好学的她,一句“师傅,请问……”的口头禅给一线员工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当时班内唯一的大学毕业生,没有学过数据库软件开发的她按照班长金梅的要求,自学开发了基于Windows界面的电气试验报告填写和查询系统,很快被推广应用。由此,何光华走上了一条在电力一线岗位创新创造的道路。

  “截面积2500平方毫米、每米38公斤的高压电缆需要从上往下放入地下15米的深井中。如此高的地下落差,需要多接头和固定点才能将又粗又硬的电缆固定住,而传统施工存在高落差分段再接、固定不当损伤等诸多问题,国内外均无有效解决方案。”在电缆运维作业中,何光华发现,限制电缆供电质量的关键问题在于电缆接头,接头是业界公认的最薄弱环节,故障占比高达50.8%。

  “接头越多意味着故障率越高,如果电缆可以整段无损敷设,是不是就可以减少接头数量进而减少停电故障?”抱着这个大胆的想法,从2006年开始,何光华带领团队进行电缆整段无损敷设技术攻关。

  “电缆整段无损敷设项目涉及无损敷设、无损固定及无损诊断等多个技术问题,虽然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可以把它打碎,逐个击破,把每个技术问号拉直成感叹号!”研讨会上,何光华掷地有声,给团队成员鼓足士气。没有数据积累,没有模型公式,更没有国际先例,她带着团队在工地搭起工棚实地分析,泡在图书馆里查找资料,深入其他有关行业开展调研。

  “何主任,明天优化方案就得拿出来,可还有那么多数据要演算,怎么办?”无损诊断技术研究关键阶段的讨论会前一天,团队成员徐雅惠犯了难。

  “没事,很晚了,你们先回去吧,接下来的任务都交给我。”已经连续两天未合眼的何光华哑着嗓子说。

  第二天一早,这份优化方案报告准时出现在讨论会上。会后,团队成员才知道,前一天晚上他们走后,何光华并没有回家,而是来到儿童医院照顾因肺炎高烧住院的孩子。直到等孩子入睡后,她才取出笔记本电脑,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继续演算数据,一直到天亮。

  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2014年,何光华团队在全球首创“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实现了高落差高压电缆由分段再接向整段敷设的重大变革,单段电缆长度从以前的三四百米延长至几公里。如今,这项技术成果不仅在石油、钢铁、化工等各行业得到规模化应用,还成功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国家和地区,更是在201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之后,何光华继续探索创新。2021年,她又带领团队投入到“高输送容量可回收电缆系统”等新一代环保电缆关键运维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应用中。为了提高研究效率,她把时间安排精确到了每一分钟,就连在出差途中也经常连线专家团队讨论课题,组织线上会议研究攻关方案,同事们都称她为“人形永动机”。“何主任工作起来太投入了,坐火车经常没注意到火车到站的广播!”同事们提起她,总是有说不完的小插曲。

  何光华无时不在琢磨怎么改进设备提高效率。儿子过生日那天,丈夫拿出一瓶红酒,慢慢用开瓶器拔出瓶塞,她灵光闪现,受到启发:“开瓶器的原理正好可以解决检修工作中安全拆除电缆头的难题呀!”于是,她和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试验,研制出了拆电缆头操作杆,其使用方法与开瓶器异曲同工。

  除了将创新意识发挥在技术革新上,何光华还组织成立了“一缆无遗”专项监督团队,精准开展专业监督及日常监督,严抓工作质量,严守廉洁阵地,促进业务管理提质增效。

  何光华说:“中国电缆的生产量和工程使用量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缆市场,每一项行业瓶颈的突破,都意味着领先世界的可能。因此,我们在创新道路上决不能放慢脚步。”她坚信,未来的创新之路,一定是光明之路,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一线工人加入创新队伍,大家一起用智慧和双手,为群众送去光明和温暖,守护万家灯火。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