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书记组长谈体会 | 高标准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3-3-24 21:56: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调要“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开展教育整顿是刀刃向内解决问题的必然之举,也是更好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爱期望和谆谆教诲,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安排,扎实有力推进教育整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忠诚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鲜明底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以思想武装夯实忠诚之基。加强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中把握真理、增进感情。以党性修养淬炼忠诚品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传承弘扬纪检监察机关光荣传统,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本色。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行动自觉,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锻造过硬履职本领。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必须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深刻把握政治因素,全面落实政治要求,严密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唱黑脸,勇于动真碰硬,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作斗争,增强斗争底气,讲求斗争策略,提高斗争实效。提高依规依纪依法能力。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做深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深化对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实践,使各项工作和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精准有效。

  健全严管严治体系。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必须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统一起来,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严管严治保证队伍干净纯洁。压紧严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头雁作用,做好示范引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严管措施。贯通“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健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做到系统集成、衔接配套。前移监督关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营造严管氛围。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一查到底、从严处置,绝不护短、绝不手软,把全面从严的强烈信号在全系统释放出来、传递下去,引导干部习惯在严格监督下工作生活。

  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性质更严重,影响更恶劣,必须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主动检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以刀刃向己的态度认真自查,对照违纪违法典型反躬自省,深入找准、全面查清、主动说透,坚决摒弃侥幸心理、过关心态。加强线索处置。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对未办结的跟踪督办,对已办结但又反映集中的进行“回头看”,对新发现的线索即收即办、动态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从严查办案件。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查立处,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彻查严处,对蜕化变质、腐化堕落的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