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2023-5-18 22:04: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至: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思想引领、政治铸魂

  3月7日,作为北京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题理论辅导正式开课,全市约190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

  近期,北京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理论辅导、自学研读、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记者了解到,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不断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中央纪委常委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分5期对系统内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集体学、个人学、读书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悟,分层分级开展专题培训,实现重点对象全覆盖。

  青海省纪委监委通过“送教上门”强化基层学习教育,在每个市州开展2天以上的集中培训;浙江省纪委监委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举办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设置专门解读课程……

  与此同时,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步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严字当头、刀刃向内

  4月26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湖南省委巡视组原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原信息技术保障处处长杨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坚持查、改、督一体推进的一个缩影。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全面启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一查到底,对线索反映具体、指向明确、核查条件成熟的立查立处。

  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同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庭审实况、警示教育片以及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用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部——

  四川省纪委监委开展警钟长鸣“四个一”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一场庭审实况、阅读一本警示教育读本、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次廉洁教育基地;

  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重点通报了政治意识丧失、权力失守、贪腐享乐、作风不纯等方面8起纪检监察、巡视干部违纪违法案例,400余人参加活动;

  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上线“纪法学堂”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中推广使用,有效丰富了纪法教育载体和渠道……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层层传导压力,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统筹兼顾、一体落实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教育整顿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提振精神状态、提升素质本领、提高工作质量。

  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聚焦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驻委常委同志每人领题开展调研。

  甘肃省兰州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监督首责,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学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织27名一级机构纪委书记、纪委办主任参加纪检条线实战能力提升训练营,为更好履职夯实基础;

  云南省宾川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等部门业务“尖兵”担任讲师,为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素质打造“快车道”……

  4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3.8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万人。

  “要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化政治监督,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严查重点问题,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