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中共集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公报

2020-6-29 22:58:47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  


  中共集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30日在集安市高句丽大剧院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390人。
  市委书记李东友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及通化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于学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严格履职尽责 忠诚务实担当推动新时代集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李东友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明确提出了2019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措施,进一步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反腐败、持之以恒纠“四风”、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市委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会认为,2018年,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立足主责主业,聚焦中心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会强调,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上级纪委监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做深做细做实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新时代集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全面实现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第一,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第二,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第三,始终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有效释放改革效能。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落到实处。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有效监督,进一步促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改革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3月底前按时完成对我市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第四,始终坚持做深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以日常监督为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通化市委及集安市委具体规定,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第五,始终坚持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彰显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施意见,以及巡察工作约谈、下级巡察机构定期向上级巡察机构报告工作制度。稳步有序推进本级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市扫黑除恶土地房屋征收专项巡察工作任务。把巡察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第六,始终坚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重点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明知故犯,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要依纪依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扶贫、民生、涉黑涉恶等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线索,发现一起、上报一起。积极发挥反腐败领导小组作用,不断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第七,始终坚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肃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
  第八,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依托廉政讲坛、廉政微课堂等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严格落实通化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三年规划》,推动干部作风实现更好更新转变。坚持好干部标准,拓宽选人视野,有序培养年轻干部。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警示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坚持以学促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扎实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实现新时代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