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查询:
中共集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6-30 21:55:45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分享至:  


  中共集安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3日在集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17人,列席100人。
  市委书记杨文慧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主任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ー届五次全会、通化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于学波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完善监督体系 扎实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杨文慧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政治和全局,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好今年各项工作提供了遵循、确定了目标、明晰了方向,体现了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高度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省、通化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积极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抓得更紧;深入整治基层腐败,群众利益护的更好;聚焦监督首要职责,正风肃纪守的更严;促进纪法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改的更优;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反腐态势压得更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身建设铸得更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力实施“红色雷霆”工程,深化“四不一乱”专项整治,在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新时代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践行初心使命为出发点,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引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基层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职、担当作为,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第二,以维护群众利益为落脚点,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指出的和我市脱贫攻坚万户大排查及再排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从严查处突出问题。把保障如期实现脱贫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对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提出建议、加强督促。精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化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挥县乡党委、纪检监察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着力整治突出问题,查处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义、为政不廉问题。保障服务大局。聚焦市委七届八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和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问题专项整治,净化融资环境,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秩序。
  第三,以深化改革为关键点,坚决助推监督体系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主动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积极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强化“三为主”,落实“五个协同”,实现派驻监督“形神兼备”。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四,以监督专责为着力点,坚决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把监督严在日常、做到经常。深化日常监督理念方式创新,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决策科学和执行坚决的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粗放监督向精准监督、关门监督向开门监督转变。科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精准运用每一种形态,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相互转化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坚守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查处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等问题。促进监督工作规范化。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第五,以作风建设为发力点,坚决促进良好作风化风成俗。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以日常监督强化警钟长鸣、防止反弹回潮,以专项监督挖掘深层次问题、巩固深化成果。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只表态不落实,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坚决整治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整治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领导干部把精力放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
  第六,以加强协作配合为切入点,坚决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作用。深化政治巡察“利剑”作用。突出“四个落实”监督重点,进一步发挥巡察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作用。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格局。突出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把巡察成果运用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第七,以深化“三位一体”为立足点,坚决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突出重点,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撑腰,为清白者正名,为干事者减压,进一步保护和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严守案件质量关口。坚持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常态化开展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认真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拓展运用案件分析成果,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家风建设。
  第八,以锻造队伍为着眼点,坚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执纪铁军。在思想引领上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在人员配置上释放干部潜能。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对干部进行合理调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业务培训中提升能力素质。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加强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夯实应知应会基础,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在制度建设上健全内控机制。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推进集安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 中共集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集安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 集安天马网 建议IE8.0 1200×900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2008-2016 版权所有
吉ICP备12005873号-1